close

這週開始,我的同事都被迫聽我每天倒數😆,倒數一週、倒數四天、三天,倒數22個小時、12個小時,一直到最後一天,連同事都在幫我倒數,這是你最後一次在這裡切巧克力蛋糕了!這是你最後一次在這裡出餐了!這是你最後一次在這裡擦垃圾桶了!這是你最後一次拖地刮水了!於是,就在10月28日的凌晨一點,我終於結束我的實習了!我解脫了,我自由了!然後,就在今天斐杭迪的畢業典禮上,我終於拿到文憑了!只有真正走過的人,才能體會這張紙背後的荊棘吧!所有的苦累,所有的忍耐,所有的肌肉痠痛,所有的被誤解,所有的無奈,所有的被歧視,所有的文化衝擊,所有的無辜,所有的背黑鍋,所有的孤單,所有的辛酸血淚與一切的一切,就像是進了攪拌器裡,均勻打散、灌入模子、放入烤箱,出爐了這張紙,這張沈重的畢業證書。

 

但相反的,也有他甜美的時候,就像喝茶會回甘一樣。我有很好的同事,會在我很沮喪的時候鼓勵我:像是有次我在冷盤組很難過,每天一直都在洗盆就因為我法文不好,但其他實習生都可以做更好的事,所以我很挫折,義大利哥可能看我一臉快哭了吧,他也沒有問我發生什麼事,但卻仍然鼓勵我說,如果我覺得我做得到,我就一定能做到。我真的很感謝他,所以開始想辦法突破難關,後來就盡量多用我的破法文去吵同事,現在破法文進步一些些也要感謝他。還有像是有次我因為工作上的事心情不好,霸氣哥還特地來拍個背關心一下問我還好嗎,雖然我還是照樣說ça va(我很好),但心卻暖和了起來。還有在我因為一些小事被甜點老大罵到臭頭、罵到一無是處、罵到說我怎麼沒有任何一件事是做好的、罵到連我自己覺得我自己是白癡智障完全對自己喪失信心的時候,海綿寶寶卻仍然相信我,他覺得我做的很好,他說每個人都不是一開始就都做得快速又完美,就連chef也有失手的時候。我真的很感謝他願意跟我講這些。他們的鼓勵對我來說是一輩子受用的,他們也是用自己多年的廚房經驗跟自己的成長來鼓勵我的。廚房工作一天十五個小時真的很累,所有的負面情緒都會被放大來檢視,也很容易受到上層的負面情緒波及,所以我很感恩,也很感激能遇到這些很好的同事們。

 

另外覺得甜美的事,像是現在覺得其實我終究是學到了很多,但之前在經歷的當下,會覺得每天都在做一樣的事而且無限循環,感覺沒學到什麼,但其實無形之中慢慢進步只是我自己沒發現而已。另一項甜美的事,就是抱怨不再是抱怨了,像是我之前在碎念甜點房的強迫症很變態,但其實在一開始,我要從甜點界跨入法餐界的時候,我也是格格不入的:我無法忍受每一個擺盤上的花瓣不一樣多朵、無法忍受葉子就這樣隨意的灑上去、無法忍受每一盤蔬菜的位子都放的不一樣而且不對稱等等(原來我曾經也是強迫症患者呀😂)到後來習慣了法餐的隨性之後,再回到甜點界,我又變得格格不入了😂;但無論如何,至少我已經了解這兩邊的鴻溝在哪,也在努力的建個橋墩以便於能隨心所欲的悠遊在兩個領域,於是,這個抱怨也開始變得沒什麼好抱怨了。

 

現在實習結束了,反而有一種超脫、可以用更客觀的角度重新審視這一切的感覺。「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這句話雖然是老梗了,但現實情況真的是這樣,所有的悲劇都會慢慢的縮小,所有的愉悅都會慢慢的浮現。想當時一開始接觸法餐的時候,因為是零基礎又各種被罵,還有因為我是藍帶甜點畢業的就一直被斐杭迪的老師冷嘲熱諷,後來某天下課我就崩潰的去塞納河邊看著樹影吹著冷風發呆了一個傍晚,我當時一直覺得幸福的粉紅泡泡,對我來說可能只會存在在甜點的世界裡,我永遠也不可能從法餐裡找到他。但到現在,學校結束課程了,實習也結束了,我也畢業了,我慢慢的從各種煎熬、崩潰中爬起來,然後發現,我還有好多好多想學,這只是一個小分號,未來還有更多挑戰等著我,而我追求已久的廚房裡的粉紅泡泡,我終於,看見了。😊

 

--全劇終--

 

劇本終了,但故事還沒完結,因為接下來又有新的冒險等著我去玩耍😆(聽說那個新的挑戰很操,但經歷過我們餐廳之後,我沒什麼好擔心的了😆)我好期待!先不破梗,然後靜待到十一月底,就會有新的篇章出爐囉!

---

這張畫,小妹獻醜了!這裡是我們餐廳對面的塞納河藝術橋景緻,之前每天上班每天看,再加上心情沈重,已經對這景感到厭膩,但現在卸下了一切之後,覺得他,好美。

 

 

 

arrow
arrow

    懸味 巴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