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隻亞洲女孩獨自闖蕩歐洲旅行,是什麼樣的感覺呢?想像一下,在一輛公車、一台跨國巴士、甚至在一個城市裡,你是唯一的亞洲面孔,跟周圍語言不通,走在路上小孩會偷瞄你、阿北會對你燦笑、無聊男子會從頭到腳打量你甚至前來搭訕等等。
但因為我在巴黎待久了,已經建立起自我防衛機制:冷漠。冷漠是周圍對我,以及我對周圍最好的一個互動模式,我已經習慣不被幫助,習慣於要問路的時候被巴黎人眼神迴避(除非跟他講法文);此外,對周遭冷漠也是避免被偷被騙被搶、避免不必要的搭訕的好方法之一。冷漠這道高牆已經豎立在我心裡,越砌越高。
但到了西班牙,一切都不一樣了。一出地鐵就看到一位男士主動幫一個媽媽把嬰兒車搬下月台,頓時覺得心暖暖的。而我自己一個人旅行,語言不通也能受到很多幫助,比如說要去巴士售票口問發車月台,正好售票口在我要往前踏一步的剎那關門了,旁邊的男士看到就主動前來跟我說往左邊走就可以看到另一個售票口;或是巴士司機跟我講了一串西文我完全聽不懂,旁邊的大姐就主動帶我去巴士側邊放行李,還附帶一個微笑;我在等公車的時候,一個太太跟我說我要搭的那班公車是小台的,跟公車長的不一樣,要招手才會停,不要錯過了,然後還問旁邊的小弟能不能幫我一起看車來了沒;我在搭公車的時候,司機都會提醒我到站該下車了等等等等。受到了那麼多幫助,我真的覺得很感恩很感恩,而且他們不太會講英文,卻還是願意主動幫助一個外國人,語言不通在這裡根本不是問題,他們跟我比手畫腳根本溝通無障礙呀!
這趟旅行,讓我願意繼續相信人是樂於互助的,而且沒有語言不通這回事,而是對方沒有心要溝通,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一個體悟跟感觸。語言的問題在我心裡糾結很久了,畢竟這是對一個法文只能基本溝通,ㄧ碰到艱澀的連音或十倍快轉的速度的法文,就自動變成聽障人士的我來說,一個人的旅行,就是能找到一些癥結在心裡,一直很想要知道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懸味 巴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