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在英國學做翻糖花,做完的時候大家把作品放在同個桌上,老師過去看了之後,指了我的作品,她問說,這是誰做的?我默默的舉手說是我,然後,她說這個造型超美的,她很喜歡!😍哇,我真的受寵若驚!她之前也誤以為我有學過,在學了這些課之前,我唯一做過的只有玫瑰花,其他的糖霜呀,翻糖呀全都是第一次接觸,全都從頭學起,但一直有種感覺就是彷彿我上輩子就學過了一樣,一學就上手😃😃之前在藍帶做拉糖或巧克力玫瑰花的時候也是,我的作品都是同學公認最美的,每次做完拉糖工藝,兩個韓妞同學都會跑過來看說我的花很美,我旁邊的大陸同學也說每次做花就我做最好,也有同學說我的作品有chef等級還特地過來拍照,也有路過的chef特地來跟我說我的花真是傑出!
我也不是那麼愛炫耀自己,我只是想表達,我半路出家放棄以前科系的大好前程來到國外學甜點,有時候真的會迷茫,我的選擇究竟是不是對的,我也會質疑自己到底能力夠不夠。尤其在斐杭迪一直瘋狂的被學校chef罵白痴笨蛋、這是屎啊,一直到在巴黎米其林三星餐廳被同事潑熱水在臉上羞辱歧視、或是每天被罵屎、被chef罵說我是不是什麼都不會?為什麼什麼事情都做不好?每天工作十五個小時累到炸,然後常常沒剩什麼員工餐可以吃(試想一個亞洲女生跟一群高大法國男人搶飯吃怎麼搶的贏,我最慘的一餐員工餐是只吃幾片沙拉葉子而且沾醬沒了,或是只吃幾塊馬鈴薯因為沒肉沒菜了),然後在廚房擦垃圾桶、清下水道的時候我真的在懷疑我自己為什麼要放下身段來這裡被羞辱?或甚在後來的甜點店被叫去擦馬桶、或甚至被同事用抹布砸臉砸到眼睛還去看醫生等等等等各種你想像不到但是我的確實經歷過的慘境,我現在想想,我真的也不知道自己怎麽撐過來的。
有的辱罵咆哮反而會把我的能力推到更好、速度被逼到飛快(但是心很累XD),但也有的羞辱會讓我懷疑人生,也有的謾罵反而是提醒我以後不用這樣對待員工。一個人在法國經歷了太多太多,要我再經歷一次被人踩在腳底下的感覺的話,我真的不敢,也不想了。
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現在我回頭看看我所經歷的,這些痛苦的回憶只是過眼雲煙,變成茶餘飯後的閒聊話題;而我所留下的,確實是最珍貴的技術能力,與一件件的,美好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懸味 巴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