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週,就像我上一集說的,一開工就要回冷盤組報到。就在我依順序跟肉台、魚台的所有人打完招呼之後(在法國工作一定要跟大家打招呼,不然會被臭臉一整天),就拖著我沈重的腳步來到冷盤組,雖然我仍然面帶微笑地跟冷盤組所有的人打招呼,但心裡是沈重的。心理學上有種東西叫做制約反應,就在我一聞到冷盤組的味道(一點蔬菜味、一點橄欖油味、一點清潔劑味等等),一聽到慣有的切菜聲與機器運作聲、一些法文細語聲,我的大腦就會自動喚醒那段不堪回首的記憶:屎哥面部猙獰、頤指氣使的態度整天說屎跟洗,其他人因為我不會講法文對我不理不睬,或是大家都抽煙去了剩下我留在在那邊清掃等等不公平之各式各樣的心累瞬間又湧上心頭,覺得氣餒難過無力沮喪。但,既來之,則安之。姊沒在怕的!(其實超怕XD)我切了些菜,擺好了盤,做完基本工作之後,就立馬衝去洗所有的盆,在該清掃的時候就一個人自動去擦好所有的五個工作台,所有的冰箱,清洗好所有的地板,不讓屎哥有對我說屎的機會,因為我根本一點兒也不想跟屎哥接觸,反正我也知道他會叫我做的工作就那幾樣而已,我就把那些工作通通做好。於是就在我刻意的安排下,他這週真的沒有對我說過屎

但是,心,仍然是累的。因為除了那些清掃工作與基本工作之外,就是一些毫無技術性的工作,像是剝豆莢、幫豆子去皮,挑菜(如下圖)。

(豆莢圖片取自網路)

豆莢一次要剝上千顆,但我是廚房裡播豆莢最快的人,嘿嘿,姐已經練就了一身剝豆莢功夫,一秒一條。有個初來乍到一週,但是做事情都很快的一個小可愛弟弟來我旁邊幫我剝豆莢,但看他用盡全身的力氣想要剝快,但還是比我慢一倍。因為他雖然新來,但是因為他是法國人,所以同事都派給他很多好的工作做,他不太需要做這種剝豆莢的瑣碎工作,我就默默地想說,姊剝過得豆莢比你切過的菜還多了呢!聽起來很驕傲,但是,其實很心酸,明明都是實習生,但他能做的正事比我多好幾百萬倍,就因為語言問題。後來因為豆莢的量實在太大,連洗碗工都來幫我剝(連洗碗工都剝的比小可愛快XD)。這種不用技術性的活,聽說別的餐廳還有專門聘人做,但我們餐廳就是給實習生做,用正職1/3薪水的實習生完成這一切,當然很省成本,所以我也可以理解餐廳這樣的安排。有時候就會想,就當作是上天給我的考驗吧!餐廳是我自己選的,我就要對自己負責任。但其實這樣工作真的很心酸,一個廚藝學校畢業的實習生,每天面對數以萬計的雜活,到底意義在哪?如果我不在冷盤組,就是其他同事一起分擔剝豆莢的雜活,但如果我在了,就變成我自己的事,於是,佔據了我一天十五個小時的,是豆莢豆皮挑菜跟清洗。成就感在哪?我不知道。

於是,有一天快下班的時候我實在忍不住了,我在餐廳洗盆的時候就洗到快要哭了,覺得自己很廢,心好累。這時候肉組的義大利哥正好經過我身邊就問我還好嗎?我就用一個我很不好的臉,強顏歡笑的跟他說我很好,他就微微的笑了一下說,如果你自己都覺得自己不行了,那你一定不行,如果你覺得自己還走得下去,那就繼續堅持下去,就一定行的!這句話對我來說真的鼓勵很大,真的,而且就在我需要一點鼓勵的時候。後來我洗盆洗完去清掃工作台,旅行哥經過(他是新來的同事,超酷的,花了半年在紐西蘭餐廳工作學英文,又花了半年把存下來的錢,開著露營車去旅行,不只在紐西蘭,而是在世界各地,所以我叫他旅行哥。)他也問我還好嗎?可能我那天臉真的超難過的吧,心酸委屈全寫臉上了,只是餐廳沒有鏡子我自己看不到而已。我就跟他說我今天一整天都在剝豆莢去豆皮,我就問他能不能派給我工作,把我弄出冷盤組?他人也超好的,他是負責熱前菜組的,削馬鈴薯炸薯片的那個台,就是我之前待過的台,所以基本工作我都會做,他就說,之前我們大老二有請我離開冷盤組一下,去幫他處理過馬鈴薯(因為他快忙不過來了),所以就代表從此之後「如果」他忙不過來的話,馬鈴薯的活可以給我做(而「如果」的定義是旅行哥自己決定的XD),而且是大老二授權的,所以他就有權把我弄回去一下下。我也很開心能幫忙,畢竟片馬鈴薯比去豆皮有趣多了。於是我每天都可以有一段時間離開冷盤組,躲在別的地方弄我的馬鈴薯,暫時離開冷盤組的是是非非,然後再回去清掃這樣。

過了幾天,大大離職了。這是大大離職前幫大家準備的員工早餐。

(插撥一下八卦時間:大大在離職的那天,跟霸氣哥一起走來問我,晚上有沒有事做?我以為他們要派新工作給我,結果霸氣哥問我晚上要不要3P? 他的床是king size唷!............靠X,要離職還不忘這件事。反正我不可能答應就對了,他們不屈不饒的精神實在令人佩服)餐廳這週來了一個新人接替大大的位子,所以大大本身沒什麼事做了,就很悠閒的可以幫海綿寶寶做我之前在做的事,但大大走了之後,魚台就剩海綿寶寶一個人了,看他一個人要做兩人份的事,眼眸裡訴說著疲憊,而且驚人的事,他也自己一個人都完成了!雖然犧牲了他的休息時間去工作啦,但還是超厲害的。之前就看過海綿寶寶就一次做三件事而且還做得很好。但是他也很可愛的跟我說他還是很希望我可以回到魚組,因爲實在太忙了,我就說我也想回去,但大老二之前就說過要等到冷盤組來了新的實習生之後我才能回去。正好週五來了一個。我本來請海綿寶寶幫我問我能不能回去,因為大老二聽不懂英文,但海綿寶寶說他的立場不方便講,因為他三個月後等著升職,現在是他的考驗期,要證明他自己的能力,所以無法跟大老二要人。我就說我自己去講,請他教我怎麼用法文講。然後就在我去講的時候,海綿寶寶就在旁邊偷聽,後來大老二果真就放我回去啦!海綿寶寶就跑出來跟我擊掌XD在法國,機會是要自己去爭取的,不然真的只能洗碗洗到發霉XD。

 

最近聽了一首黃明志跟王力宏的新歌:飄向北方

「忍著淚 (不聽也不想 不敢回頭望的遺憾)
掩著傷 (扛下了夢想 要毅然決然去流浪)
抬頭看 (卸下了自尊 光環 過去多風光)
著斜陽 (就算再不堪 敗仗 也不能投降)」

https://youtu.be/qIF8xvSA0Gw

覺得聽起來很有感觸,就是我現在的心情寫照,日子很苦,但我還不想投降!所以我後來也有認真的在反省自己,想說既然問題的癥結點是在語言方面,我就開始跟同事說法文,用我的破法文轟炸他們,轟炸到他們跟我一樣崩潰這樣!我同事也很好,像是在餐廳樓下的門神老爺,我每次被派下樓去當門神迎賓的時候,他都會陪我講法文;或是其他同事,我在問他們法文單字的時候他們也都會跟我講。雖然我講的法文他們都說:沒有完全聽得懂XD不過,管他的,至少我敢講就是跨出一大步了!

我真的很感謝很感謝很感謝每一個幫過我的同事,對於他們做的事我真的充滿感恩,因為遇到他們我才能堅持下去的。人生不就是這樣嗎?沒有永遠的高潮,也沒有永遠的低谷。如果我願意選擇相信自己,一切的鼓勵都會是支持我堅持下去的動力;如果我從此自暴自棄,我會永遠走不出來,只會充滿怨懟的看待我的悲劇。我也很謝謝在我個人臉書幫我加油的朋友,我很少在私人臉書發崩潰文XD但因為真的太崩潰了想要討拍一下XD總之,很感謝很感謝大家!我又回到快樂魚組了!

 

 

讓我們期待下集吧!

喜歡就按個讚或幫忙分享,讓更多朋友知道囉❤️ 

--------------

我把前面幾集的連結整理出來方便觀賞囉!

巴黎三星餐廳實習體驗記

巴黎三星餐廳實習第二集--各種心累

巴黎三星餐廳實習第三集--我換到熱台了!

巴黎三星餐廳實習八卦篇--廚房裡的腥羶色

巴黎三星餐廳實習第四集--戲劇性的實習人生

 

arrow
arrow

    懸味 巴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