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像上一篇所說的,我這週又換回魚組了,已經越來越習慣實習生活,目前情況都很好。而我今天要討論的不是廚房裡的瑣碎雜事,而是最近在台灣吵得沸沸揚揚的北一女學生自殺事件。我得知這件事是在某天剛到餐廳要上班,換完廚師服正準備前往工作,順便滑一下手機看看有什麼事情,結果就被這斗大的標題嚇到了。我對這則新聞感觸很深,甚至讀完呆滯了許久才回神過來繼續去做我的工作。

這位北一女妹妹到底跟我有什麼關係呢?恩,我們的情況有點類似:我是台大法律系畢業的,但我現在在三星餐廳實習,過著反轉人生。雖然很累,但我很快樂。我從來都沒有主動跟我來法國認識的新朋友說過我的學歷背景,這是一個我隱藏許久的秘密,我只覺得過去的光環早就已經被我放下,我來法國要重新開始我的人生。不過其實這個秘密不說也罷,我永遠不會忘記當初赴法之前,去法國在台協會面試簽證之時,面試人員與核發資料給我的人員,都用一樣的語氣,誇張的表情,以及藏在眼眸中的不屑、費解、質疑的跟我說:「你一個台灣第一學府、第一志願畢業的人,竟然要去法國藍帶學甜點!?」其實也不只他們,每個知道我要來法國的人,幾乎都是用同樣的表情看我的,我永遠也忘不了。

我比任何人都無奈,在台灣這樣的文憑主義下,大家都說我浪費了社學資源,但其實我糟蹋的是我的青春。我比別人努力的考進好大學,就為了迎合父母與社會大眾的期待,但是,我必須用數十萬倍的努力,才能掙脫這些社會給我的枷鎖,接下來才能做我自己想做的事。但,我已經算幸運的了,至少我知道我對甜點狂熱、我渴求學到更多的廚藝知識,我知道我想做的是什麼。但我很多朋友,尤其台大的同學,很想從這個社會單一的升學主義裡脫逃,但是,他們不知道該逃到哪裡去,他們沒有別的選擇,他們不知道該選擇什麼,也不知道該怎麼選擇。因為我們太會念書了,所以我們別無選擇。這樣說起來真的很無奈對吧。

我到米其林餐廳實習的第一天,就發現幾乎所有的同事都比我年輕,而且廚房經驗都已經有好幾年了。他們從高中就開始當學徒,畢業之後直接進三星工作轉正職,他們做事專業、廚藝精湛。但,如果把這些人放到台灣,只會被說,哎呀,一個高中畢業的人,沒出息啦!遲早就會被職場淘汰等等等等的酸言酸語。但其實他們的前途一片光明,從我們餐廳出去的人,各個地方都搶著要,他們的社會地位也不亞於大學畢業的人。我不是說台灣沒有技職體系出生的人,而是台灣不重視這塊,我之前在台灣單一升學管道下,我也不知道我原來還可以有其他的選擇,我也迷失了自己好久好久,徬徨無助低潮這些我都經歷過。

而我究竟是什麼原因而愛上甜點,非得要不顧一切的來巴黎學習呢?我在這篇文章中有提到一些。而這些結果都是歸因於:旅行。我在旅行中找到自己。我甚至可以說,旅行,改變了我的一生。因此我可以毫無顧忌地說:我旅行狂熱!因為旅行,我接觸到了不一樣的世界,體會到了不一樣的人生觀,所以我對這個世界,跟對我自己的理解,都有所改變,而且是徹頭徹尾的改變。像是,
我之前不煮飯的,因為在台灣外食太方便了,根本不用自己煮,但我也是從旅行中才開始人生裡的第一次煮飯,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在這裡不詳談。我也很鼓勵那些還在迷惘的朋友能夠來一趟旅行,跟家人朋友也好,甚至是自己獨自旅行也很棒。或許不會出去玩個一次就發現有哪裡大改變,但至少旅行會讓你嘗試新鮮的事物,像是貓頭鷹網站上就有很多國外的體驗課程,在法國像是香水課呀、廚藝課呀,在泰國像是淺水課、瑜伽課等等的,試試一點新穎的,就會發現原來生命中有了那麼一點點的改變。在這裡我想提一下我的法國同事旅行哥,他很酷,他其實原本是位工程師,但他並不快樂,因此他去紐西蘭餐廳工作了半年,然後用存下來的這些錢,租個露營車去看世界,他也去過亞洲很多國家,去了加拿大、美國等等,後來就決定回法國學廚藝,重新開始他的人生。

像他的情況,如果在台灣,很多人可能都會有疑問說,這樣回國怎麼辦?如果想回去當工程師,荒廢了一年,跟工作接不上軌怎麼辦?他的工程師女友跟他一起去紐西蘭的,他女友現在還繼續在法國當工程師當得好好的,不用替人家擔心。國外很流行一個東西叫做gap year,給自己一年,出國看看世界,打工度假也好,當志工或任何名義都好,出去看看,會找到不一樣的自己,有可能是找到新的人生方向,也有可能是更加熱愛與固守著自己的工作。

有網友問我說,我怎麼願意放下原本的一切,出國重新開始的?首先,要先非常非常非常確定自己想要什麼。我記得之前看過一本名叫秘密的書,他說,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全世界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我,真的太愛甜點了,不得不為他奔走(我一開始是為了甜點而來巴黎的,廚藝是後來的事,在這裡不詳談)。接著,要有一個百分之兩千支持你的人,我很感謝我男友全心全力的相信我,也鼓勵我追求自己的夢想,讓我心裡力量增強很多。再加上,當時遠在法國的我姐也幫了我很多忙。當然,我也感謝我爸媽,他們要的台大法律系畢業證書我已經給了一個交代了,接下來是我自己的人生,我也感謝他們最後轉而支持我。有了他們的助力,也讓我更有勇氣去衝撞這個社會風氣。

說了這麼多,我一個人的力量終究不可能對這個死板的社會升學主義有什麼改變,但至少,希望我的文章能幫助到一些,需要一點鼓勵與力量的人,堅定信念找到自己

寫了這麼多嚴肅的,來放一點照片好了。

這是我們員工早餐,這週有蝸牛唷:)

我們餐廳樓下是錢幣博物館,這是博物館裡新建好的一個藝術品。

這個樓梯通往我們餐廳,每次下樓當門神迎賓的時候,都要送客人到這裡。(當然還有提供電梯給不方便的人,只是沒拍到囉!)

下次見囉!

  ___________________

我把前面幾集的連結整理出來方便觀賞囉!

巴黎三星餐廳實習體驗記

巴黎三星餐廳實習第二集--各種心累

巴黎三星餐廳實習第三集--我換到熱台了!

巴黎三星餐廳實習八卦篇--廚房裡的腥羶色

巴黎三星餐廳實習第四集--戲劇性的實習人生

巴黎三星餐廳實習第五集--會好轉的

arrow
arrow

    懸味 巴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